疏影淡Аврора🌻

纯阳第八子肾虚子;藏剑山庄转圈大赛头晕冠军;万花握提提提长长口诀背诵大赛一等奖;唐门隐身大师兄,至今未被发现;长歌门鸽王,尚未加入千岛湖,现已加入肯德基豪华午餐。

【折真】花困蓬瀛

(四)折颜的袖子

 自从答应白真跟着折颜回十里桃林去住,这五六万年来,他爹白止帝君过得越发憋屈了。

 原本他以为小儿子只是年纪太小,禁不住骗,被折颜那张过分艳丽的凤凰脸迷花了眼,加上他花言巧语那么一夸,才会闹着要跟他去桃林住,日子长了懂事了,就会知道家里好,乖乖回到青丘狐狸洞来。可哪知这六万来年里,白真不仅回狐狸洞的次数屈指可数,且看样子也并没有一分想要搬回来长住的意思。平日里就是向爹娘和哥哥们问安,个把月回来看看,除了四万年前白浅出生的时候,她四哥回青丘待了好些日子——待就待吧,还撺掇着要折颜把刚出生的白浅也带回桃林去养!虽说最后被他爹竖着炸了毛的尾巴拦下来了,可白浅这孩子自小跟他四哥亲近,稍大点就隔三差五地往十里桃林跑,与那和东华一样不要脸的老凤凰很是学了些坑蒙拐骗不三不四的本事。

白止帝君捋着胡子安慰自己,黑猫白猫,抓着耗子就是好猫;甭管什么本事,能用得上的就是好本事!折颜这老东西,虽说长了一张花儿似的小白脸,一身本领毕竟是不俗的,孩子跟着他又不收学费,是大大赚了。可忍一时越想越亏,退一步越想越气。自己生的这么万里挑一的宝贝儿子,怎么就白送给折颜了呢?这一生气,手上就没了轻重。白止帝君自己拽着了自己的胡子,痛得“哎哟”一声。

孩子们的娘听到他叫唤,关切地问他怎么了。这一问,白止帝君更生起了闷气。

当年本是折颜那长尾巴鸟先看上狐后的,为此他们俩还狠狠打了一架。那小子是父神的养子,又生了一张勾人魂魄的脸,幸亏狐后慧眼识珠选了他白止,否则白真他们连出生的机会都没有。想到这里,白止帝君已经气得狐狸耳朵都冒出了一只,跳着脚就去十里桃林找折颜和儿子了。

狐帝到来时,白真正躺在树上翘着二郎腿喝一坛桃花醉。日光从桃树枝丫的缝隙里洒下来,洒在盖着半身落花的白真身上,美丽得安静而盛大。想是桃花醉的味道很好,白真心满意足地闭着眼,把手上一支狗尾巴草叼进口中。

 白止帝君气得另一只白绒绒的耳朵也冒出来了。小小年纪白日酗酒,还做出叼狗尾巴草这种......这种有失优雅的行径,这都是折颜那只臭鸟宠出来的坏毛病!他气得一跺脚,地面便小小震了一下。

 白真感受到这股震动,眼睛都没睁开,从桃树上倾身而下稳稳落地,挽个漂亮剑花,以剑气在身前撑起一道屏障,这才略略一笑道:

 “来者何人?”

 ......

 都是那只掉毛的老鸟教的臭毛病!打架就打架吧,他偏要在打架的同时,时时刻刻给人展示他这只凤凰多么的气派好看,仪容举止多么的风雅绰约,现在真真也跟着他学了这臭美的习惯,紧着耍帅,连他爹的气息都认不出来了!白止帝君想发脾气,可是看着儿子一瞬间又心软了,声音都变得柔和起来。

 “真真啊,在桃林有没有想爹啊?”

 折颜从“不要脸的老东华”处回来时,狐帝已经磨在桃林两个多时辰了。两个时辰里,他威逼利诱卖惨哄骗,使出了浑身解数,终于磨得白真犹犹豫豫答应了他回青丘去多住一阵子,此时正催着白真收拾东西跟他回家去。见到折颜回来,他的心里甚至生出了一丝胜利后的骄傲。

 “白止,你的耳朵没变好。”

 白止帝君大为窘迫地捂住头顶一对毛茸茸的耳朵,把它们按了回去。折颜笑笑,把刚从东华那里骗来的一套酒具放在桌上,顺了顺自己的刘海道:

 “我说白止,你该多用生姜汁子擦擦你的狐狸毛,刚看你的耳朵,都要秃了。”见白止要发怒,他赶紧接着道“怎么,你要带真真去哪里?”

 白止帝君的胡子翘了一翘,瞪着眼回道:

 “你这老鸟又是什么好东西吗?几十万岁了还打扮得花枝招展,你怎么不把你尾巴拔光了做件衣服呢?真真是我儿子,自然是跟我回家,你这只秃尾巴鸟别总想着白捡我的儿子,有本事你自己生一个啊!”

 白止帝君喜欢和折颜上神吵架,就像东华帝君能把折颜气得喷火一样,折颜气起白止来也是一把好手。他们结交多年,白止为人比较耿直,和那些需要应酬的神仙们打交道没主意的时候,便会交给七窍玲珑的凤凰替他出主意,自然折颜也是对他的性情一清二楚,气他的时候永远得心应手。这几十万年中,他们时不时就要吵一架,吵到兴头上还会动手,却并不伤感情——总归大家都是东华的嘴下败将,互相练习切磋骂技的事,过去了也就过去了。

 可今天不大一样,折颜在听到那句“自己生一个”后,秀丽的眉极为明显地皱了一下。他难得地没有接白止的话头,而是走向抱着衣服一脸迷茫的白真。

 “真真想回家了吗?”

 白真愣了一下,仰头看着折颜。折颜问他想不想回家,可是几万年里他十有八九都住在十里桃林,吃着折颜做的饭,穿着折颜裁的衣,学着折颜的本事。青丘有他珍爱牵挂的父母兄妹,自然是他的家,可论习惯,论归属感,他还是喜欢在桃林。这里有他开了灵识后习惯的一切,有他长长久久相处惯了的折颜。

 开天辟地第一只凤凰呵。他是上古的神祗,伏羲琴认的主人,却能无微不至地照顾他疼爱他,细心呵护他到六万岁,烹药添衣,不让他受一点欺负,这样一个光芒万丈又温柔亲近的折颜,他怎么离得开呢?

 且他若是离开,折颜岂不是又陷入了万古的孤独。

 “我......我并不紧着回青丘。只是父君说我一直赖在桃林,会给你添麻烦,你为了照顾我都没有闲暇去娶妻生子......”

 白真不再说下去了,他咬了咬下嘴唇,有一点委屈在眼里。这么多年他一直心安理得地享受着折颜的照顾和维护,以为这里有自己和折颜就足够了,从来没想过折颜也需要娶妻生子,有他自己的生活。他心里闷闷的,折颜从前一直宠着自己,可是若是他娶妻生子了,势必要对她们更好,这样就把对他白真的好分了出去。想到这节,少年白真认定自己要“失宠了”,因而非常的不悦。

 “真真啊,你要回青丘去我不反对。”折颜叹了口气,扶住白真的肩 “可是你要记得,我的桃林永远都是你的家,不能用‘赖’字。你不是我的麻烦,照顾你的几万年我很欢欣,也习惯了这种欢欣。我并不需要娶妻生子,也没有这样的打算。你若是真的要离开,记得闲时多少回来看看我这只老得飞不动的凤凰,不要让我一个人孤单几十万年就好。”说完,他站到一边,真事似的揩了揩眼角。

 老得飞不动?白止帝君冷冷哼了一声,那前几日在东海边上迎着夕阳,高高地飞得开心还抖落羽毛的是谁呢?这话他没有说出来,他心里正在恨着,怎么还是没玩过这只老凤凰?因为本来已经犹犹豫豫要跟他走的白真,在看到折颜“偷偷擦眼泪”的一刻就立刻不走了,抱着折颜的一只手臂,说什么都不走了。

 白止帝君看着很刺眼,他看着小儿子依依不舍地拽着折颜的袖子,很想一剑劈过去,把那幅花里胡哨的衣袖给劈断。

 袖子。劈断。

 白止帝君好像想到了什么,立时懵了,没有听到折颜那句“我送送白止帝君”,就稀里糊涂地被他“送”到了桃林出口。

 “那我就不远送啦,老白止?”折颜心情很好地眨了眨眼。他本就生就一双美艳的桃花眼,这样刻意一眨,便无可抑制地生出一两分媚态来。

 结合之前的联想,白止被吓得狐狸耳朵又从头顶冒了出来,他弹开两步,有些激动地扯着嗓子吼道:

 “折折折折折颜!你不要学我们九尾狐的媚术啊!你这难看的老鸟学不会的!我警告你你你你你你你不要对九尾狐有什么非分之想!”

 折颜这次是真的被他逗笑了,笑得眼波流转,如青冥花雨,三春盛景。他上前两步,看着那老狐狸怒气冲冲的面容:

 “那么白止帝君到底是觉得我媚态横生呢?还是觉得我对你们哪只狐狸有什么不轨的意图呢?”

 白止再也受不了这只凤凰了,他捂着自己尖尖的耳朵,极为惊恐地又跳着脚跑回了青丘。

评论(30)

热度(418)

  1.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