疏影淡Аврора🌻

纯阳第八子肾虚子;藏剑山庄转圈大赛头晕冠军;万花握提提提长长口诀背诵大赛一等奖;唐门隐身大师兄,至今未被发现;长歌门鸽王,尚未加入千岛湖,现已加入肯德基豪华午餐。

【折真】花困蓬瀛

(六)忘尘寰

 折颜来不及放下卷起的衣袖便追了出去。可无论是人形还是真身,他都只有两条腿,飞起来视野又不甚好,如何追得上四条腿的狐狸呢?折颜焦急地在桃林入口来回踱步。真真这几万年很少自己出桃林,此番又是负气跑出去的,怎能让他不担心?他的十根手指绞成了麻花样,极为不安地来回走动着。

 可白真为什么生这么大的气呢?只是因为自己贸然提了给他娶妻的事吗?折颜觉得有一万个问题萦绕在他体积本就不大的凤脑里,一团乱麻,越缠越紧。

 不过很快就不缠了。

 他内心深处那只脑筋通达的凤凰吐出一道火,把那团乱麻烧得一干二净。一瞬间他好像什么都懂了。只是这懂,懂得太震惊,太欣慰又太恐惧。真真到底长大了。

 长什么大,他还不到七万岁,嫩得很。太阳马上落山了,他一个人在外面实在很危险。青丘及其周边的五荒虽然被白止治理得井井有条,可还是有许多珍猛灵兽出没山林。白真生就仙胎,尚未飞升上神,是增加修为的绝佳补品。想到这节,折颜再也待不住,化成一条火红的光飞身出了桃林寻白真去了。

 却说白真并没有什么危险。他心情不好,便到东荒大泽去除妖。东荒与魔界之间存在裂隙,有不少被魔气浸润而生了灵识的凶恶妖兽。白真一柄长剑使得寒光四射,不多时便斩杀了一众吸人灵力的嗜血妖兽——折颜亲授的武艺,这些妖兽对旁人也许算是威胁,对他来说不过是割韭菜的工夫。韭菜割多了,他累得很,便撩开衣摆坐在一块大石上,又想起他的少年心事来。

 折颜到底什么意思,自己又到底什么意思?明明他没有恶意,自己却勃然大怒跑了出来,到底是为什么生气呢?

 狐狸的脑袋也不大,他郁闷地托着腮,想得不甚明白,最终懊恼地甩了甩手。

 这一甩便坏了。有一头顶要紧的灵兽就在他身后,本也是想吃了这颗天然的灵丹,却被他一剑削了脑袋。

 白真只觉得身体一轻,便跌入池中,视野倏地一片漆黑,不多时又见了些光亮。他环顾四周,发现自己置身于一幽深之境,四周只有点点幽暗的光,一条青石路从脚下不知通向何处,路的两旁则是无边池水,水中盛开着一朵朵暗青莲花,正是那幽暗之光的来源。这里静极了,间或有水滴坠落池中“叮”地一声响——没有回声,证明这里远远没有边际。

白真小心起来,这里他从未来过,也不曾从书中见过。他用长剑小心地拨弄了一下近水处的莲花,那莲花却在剑锋触碰的一瞬碎了,光影化在水中,须臾又凝结成了毫无生气的暗青之莲。

 莲花。

 这里不会是十恶莲花境吧,白真想。然而这猜测很快被他否定了,因为他想起折颜说过,神仙的趣味都很奇怪,这些什么境啊海的,取的名字往往名不副实。就跟老婆饼里没有老婆一样,名字里有的东西,其实它未必就真的有。譬如十恶莲花境里就没有莲花,锁河山也没有锁头。

 那么这是哪里呢?白真便思考边小心地顺着那条路往下走。原路返回是不可能了,脚下这条路往前是未知,往后也是无尽,为今之计只有走下去,见机而变。走了约莫半个时辰,周围的景致依然无甚变化,白真年少心急,便使出追魂术,探查此境中的一应事物。

 却说折颜抓了一众精怪地仙,问明白真去向,寻着他的气息而来,就看到守兽长右被削了脑袋倒在池水边,伤口一看就是他为白真铸的那柄吹毛立断的湛灵剑所为。

 长右是忘尘寰的守兽,它身后的池水下便是忘尘寰的入口。

 忘尘寰是存储六道六界记忆的无边之境,只要你有记忆,便能在这里追寻得到。忘尘寰之主名忘尘司命,有八眼八手十六足,永生困守珈蓝莲树。那树上的一朵莲花就是一个人一生的记忆,因此它掌管天下记忆和忘怀,拥有让人忘记一切的能力,也能封存记忆,甚至抹去任何一个人或神存在过的痕迹。折颜会炼忘情水也是因为几十万年前因缘际会,和舒和帝君一起见过忘尘司命,此刻真真处于其中,万一被那忘尘司命消除了记忆,甚至……

 折颜不敢再耽搁,即刻往记忆中忘尘寰的漩涡中心飞身而去。

 然而就在已经远远看到浮在珈蓝莲树前的忘尘司命时,他听到了一个空灵得仿佛一吹就会散的声音。

 “你错了。是忘了好。世间所有事,无尽的记忆,天上,地下,原都是都是忘了好。”

 那是忘尘司命的声音。记忆是一个生命除了血肉之外最重要的东西,不会受困于时间,拥有无尽的力量。它在引诱白真,以记忆为代价与它交换某种东西。折颜觉得全身的血液都涌到了心口,来不及细想,他一个飞扑,将半跪在地上的白真扑了个倒仰。他急痛地捧起白真的脸:

 “真真,你看我,我是谁?你记不记得?”

 白真被他紧紧地抱着,简直要喘不过气来。他感受到折颜的心跳得很快——自然,鸟类的心跳本就是比较快的,可此刻他的心就像弹急了的琵琶弦,捧在白真脸颊的一只手也抖得像筛糠。

 适才白真顺着追魂术探查到的气息,误打误撞来到忘尘司命的面前。忘尘司命问他可有想忘记的痛苦回忆?得到否定回答后便又问他,有没有什么想要的东西,可以用记忆来交换。白真思量了一下,他想要的东西很多,却都不值得用记忆,特别是有折颜的记忆去交换。那忘尘司命便问,你说是记得好,还是忘记好。白真说自然是记得好,不管好的坏的,苦的乐的,只有记得才算是真真正正活过。忘尘司命就说,你如今想记得,因为你一直被保护,被珍视,等到有一天你被人弃如敝履,被人伤害得体无完肤,就会知道忘了才是最好的。忘了好。世间所有事,无尽的记忆,天上,地下,原都是都是忘了好。紧接着,还没等他反应,便被折颜扑到地上。

 他如何会被弃如敝履,伤害得体无完肤呢?他盯着折颜因害怕而骤然缩小的瞳孔,心下徒然一暖。别说青丘的狐狸们不会,折颜也是永永远远不会的啊。折颜这样紧张,害怕,是因为担心他吗?担心他忘记什么,伤害自己吗?于是他玩心大起,脸上只作迷蒙混沌的表情,喃喃道:

 “不……不记得……”

“哐啷”一声,折颜的疏桐琴从他膝上滚落在地,他摇摇晃晃站起身,捡起那琴,猛一发力,用琴弦割破了自己的手腕。

 凤凰真血能破迷障,除虚幻。忘尘寰并不是什么只许进不许出的龙潭虎穴,不过出口难寻罢了。只是此时此刻折颜并没有心思去解那机巧出口,带着“失去了记忆”的白真回桃林是他心下第一紧要的事。

 一路上他都紧紧地抱着白真,硌得白真的肋骨有些痛。不过他看得出来,折颜在害怕,很害怕很害怕。害怕什么呢?白真心下大约明白,却总是存着个疑疑惑惑的影,直到折颜按下云头落了地。

 落在桃林的一瞬间,白真听到折颜哆嗦着低声说了一句话。

 “怎么办,真真要忘了我了。”

 于是他再也忍不住,笑得眉眼弯弯,反手抱住了凤凰线条优美的腰,咯咯地笑出声来。

 “折颜!我逗你的!我没忘!”

 抬起头来,却对上折颜一双慢慢蓄上了怒意的眼睛,眼下还有几点凝结了的血迹。白真于是连忙从这个怀抱中挣脱出来,撕下衣袖一角缚在他手腕上。

 “折颜!你还在流血!快进去我帮你包——”

 “白真!”

 记忆里折颜连名带姓地叫自己的次数一只手都数得过来,白真知道,折颜真的生气了。适才情急,折颜割手腕的力道多重了些,现下还没有完全止住血。折颜一怒之下甩开他的手,便有几滴温热的血溅到他的侧脸和脖子上,惊得他一个激灵醒了过来。

 那是折颜的血,为他流的血,也是为这个玩笑和试探流的血。

 于是他上前去,急急攀住折颜没有受伤的那只手,语无伦次地解释道:

 “折颜,我,对不起,我,我……”

 折颜只是轻轻推开他。

 “白真,你过分了。”

=======================================

忘尘寰是仙剑奇侠传六的地图之一,在这里被我直接套用来了,偷个懒!抄一下我仙的设定

忘尘司命是游戏里忘尘寰的boss,树的名字是我瞎起的,我也不记得游戏里它有没有名字了哈哈哈哈哈哈

忘尘寰内景真的是一片幽暗,点点微光,一条青石路不知去哪,几面环水,水里开着虚无缥缈的莲花。

这游戏有三四年了,场景到底有没有bgm我不记得,只记得当时玩的时候,唯一的感觉就是这里好静,即使有音乐也好静,是那种横亘万古的静。

是啊,记忆之外,不就是无边的安静和黑暗吗。

评论(14)

热度(296)

  1.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