疏影淡Аврора🌻

纯阳第八子肾虚子;藏剑山庄转圈大赛头晕冠军;万花握提提提长长口诀背诵大赛一等奖;唐门隐身大师兄,至今未被发现;长歌门鸽王,尚未加入千岛湖,现已加入肯德基豪华午餐。

【折真】花困蓬瀛

(八)春雨舒和

 须臾万年,白浅在昆仑虚精心学艺,和她的四哥一样,颇为安分了些日子。青丘也风平浪静,白止再也没有来找过折颜的麻烦——他的二儿子白奕娶了赤狐族伏觅仙母的长女为妻,他忙着操办婚事。且白止老头家的老二动作很快,现今已经生出了一只鸽血红的小狐狸。那小狐狸乃赤狐和白狐混血,是天地间唯一一只九尾红狐,化成人形后,额间有一朵红色的凤尾花,拂之不去。且因她生在九月,惫懒的白奕便给女儿取名为白凤九。

 这种取名方法……怎么那么熟悉呢?折颜想。不过他的记忆太多了,一时间想不起便不再想,只是带上白真,接了先前被掳到大紫明宫的白浅,回到青丘来看这新生的小狐狸。

 白真看着这娃娃,怎么看怎么爱。九尾狐生得都光鲜亮丽,这娃娃更是个中翘楚。他的目光黏在凤九身上,一手扯了扯折颜的衣袖。

 “折颜,你看,她生得多好看啊!”

 “没有你小时候好看。”

 “你就编吧,老凤凰。”

 折颜活了一把年纪,扯起谎来脸不红心不跳,完完全全不记得当年是谁说白真“怎地生得这般丑”。恰好白真此生只被这一人说过丑,于是记得很牢。幸亏这些年折颜没少花言巧语地哄着,才让这仇少记了些许。

 众人正围着凤九瞧得开心,忽有小仙来向折颜传话,折颜听毕便说要去九重天一趟。白真见他不似往常,于是追问到底是什么事,怎得这般急,且要折颜务必带他一起去。

 “真真”折颜思忖着开口“舒和要出关了,你愿意去瞧一瞧吗?”

 从飞升上仙至今,白真有万余年没有听到过舒和的名号了。对待舒和,他有几分师徒的意思,毕竟这些年来陆陆续续学了人家不少仙术;更多的则是好奇,此人身份来历都是谜,从他出生起便没听过折颜以外的人提及舒和,现在看来竟是闭关了七万年之久甚至更多,如此神秘,让他迫切想见见这位折颜不愿详谈的神仙。

 于是折颜带着白真往天宫去,刚跨出狐狸洞又折返回来,对白止耳语几句,抱上凤九一起去了。

 舒和神君所居开阳宫在一十三天的尽头,与太晨宫隔了半条长街。时辰尚早,太晨宫宫门未开,长街上也无甚行人,白真与折颜一路走来,只在开阳宫门前见到了两个人。其一穿寻常的宫婢服色,垂手侍立,另一一身珍珠白广袖长袍,发挽高髻,髻上镶嵌一溜南珠流苏,在风中微微漾动。

 舒和神君应该还没有出来,白真想。他低下头,看着凤九睡得安静发红的小脸,正不解为什么也带了她一起来,就听到折颜珠玉样的声音:

 “舒和神君,许久不见了。”

 白真一向以为舒和是个会炼药的白胡子老头,老得颤颤巍巍了,才闭关静修,从不踏出一十三天一步,却不想她是个女的,年貌也甚轻,虽不算绝色,却是蛾眉玉白,妙目曼泽,时睩然视,精光腾驰,惊惑人心,如芝兰玉树,盈然出脱于冰雪晶莹之上。①只是他在外人面前一向礼仪周全,因此压下惊诧,揖手见礼,随她进了开阳宫正殿。

 折颜似与她很相熟,方坐下便叫舒和神君抱抱凤九。

 “这是白止的孙女,方满周岁的,适逢你出来,就带上天来叫你看看。”

 “兄长说笑了,跟我就不必客套这许多,你能来接我出关便好。”白真惊诧地看着她划破手指,将一滴血滴入凤九口中,恍若无意问道:“不知兄长身边这位小友是?相貌倒是不俗——比你强上许多。”

 白真起身再次见礼

 “在下白真。”

 “这是白止的小儿子,从小跟我在桃林长大的。”见舒和对白真眨眨眼睛,露出了一丝明媚的笑,尔后继续轻轻摇着凤九,颇有些慈祥的意味,折颜接着道:“别看真真年纪小,论辈分你怀里的小凤九要叫他一声四叔。”

 舒和脸上的一点微笑骤然褪去,她猛地抬头,耳上一对明珠飒飒而动

 “叫什么?”

 “白真啊”

 “不是,我说她”舒和将怀里的孩子微微抱起一点。

 “凤九,白凤九,因为额有凤尾花,又生在九月,所以名叫凤九。”

 白真站在一旁懵了全程。他看着舒和盯了折颜良久后低下头去,认认真参详着怀中的凤九,而后将流着血的手指在她眉心一点,那痕凤尾花便显得更加明艳了。

 “兄长不觉得这取名方式很熟悉么?”

 “是有点熟悉,只是一时想不起来。”

“生于碧海苍灵,东荒一方华泽,所以名”

 “东华?”

 白真看着两个上神一唱一和地打哑迷,一头雾水又不好直接发问,待到出了开阳宫,才等到折颜开口:

 “你是不是想知道我为什么要带凤九来。”

 “为了舒和神君的血?”

 “不错。舒和是父神弟子,大地之母。新生的仙胎摄了她的指尖血便能健康长大。”

 “那么她叫你兄长,辈分应很高了?怎么会闭关几万年,出关时又这样门庭冷落呢?”

 “她的辈分自然很高”折颜莞尔一笑“别看她长得年轻,可也是个几十万岁的老太太了,从前墨渊也喊她一声阿姐的。神魔大战后神族死伤众多,便纷纷取她大地之母的真血疗伤——自然,她生来职责就是这个,荣养万物。只是她割肝也没能救回伤重的父神,便又抽了肋骨想重塑父神仙体,也没能成形,如此便损了仙体不得不闭关了。至于她的境遇,”他将双手拢在袖中“有时候神仙也是一样势利的,她无甚权力,也不像东华和墨渊战功赫赫,久不问世事,也就没什么人把她放在眼里了。且父神寂灭前,曾对她极为不满,众神对她也就颇有微词,久而久之,她便退居一十三天,只叫人称她为'神君'而非'帝君'了。”

 “为什么不满呢?”

 “她罔顾父神的告诫,自己去看了三生石上的字。”

 “那又如何呢?”

 “不如何,只是父神本不许我们去看三生石上的记载,且知道了三生石上那么多天机,还能不受天谴吗?”

 一路默默无语,直到把凤九送回青丘,进了桃林,白真还是忍不住发问

 “那……折颜,舒和神君有没有告诉过你三生石上写了你和谁的名字?”

 “有啊。”

 “谁?!”

 “天机不可泄露,你附耳过来,我小声告诉你。”

 于是白真很听话地附耳过去了,却被凤凰大笑着用折扇敲了头顶

 “想知道啊,偏不告诉你!”

=======================================

①是如懿传里对意欢的描写,我实在是很喜欢意欢,小说里喜欢她,电视剧的选角也特别合我心意。陈昊宇去试镜的时候我就曾经说过这个女孩子就是意欢(一起试镜的还有王鹤润和姜梓新,后来一个演了柔淑长公主,另一个演了延禧攻略的明玉)。她的眼角眉梢就写了心意欢沉四个字。

这里直接把对意欢的描写搬过来了,章节题目春雨舒和是意欢在圆明园的居处。算是一点私货

评论(20)

热度(385)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